党务工会

The party union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会 >> 工会工作 >> 正文

【聚焦工作落实年】人文艺术系召开师德师风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3-11-28    作者:     来源: 人文艺术分院     点击:

2023年11月20日,人文艺术系全体教师在系会议室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会议,会议由人文艺术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吴英主持。

首先,在师德师风培训会前开展了第一议题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多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习了“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的回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新疆、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等系列讲话精神,对教师提出成为“大先生”的殷切期待。

随后,吴英主任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培训围绕教师、师德、师风解读、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使命感三个部分展开。在教师、师德、师风内涵的解读中,明确教师是一种特殊、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新形势要求我们具备良好的师德。

在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解读中,明确我们作为教师首先要有爱国意识,对自己的职业和岗位要有认同感,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让学生感受到温度,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严于律己,行为示范。

高校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使命感。加强教育现代化的四大标准内涵理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锻造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的教师集体,有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高职教育关系到国运兴衰、民族振兴、科教兴国和现代化建设,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校教师队伍,已成为高职教育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信息化发展又给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带来了更多、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把时代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出发点,重新构建师德的内容,使师德师风教育和建设体现出时代特点和创新精神。

最后,吴英主任提出了全系教师要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为主线,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价值追求,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提升,不断提高思想素养,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供稿、图片:刘铭

审核:吴英、李晓梅、邹明

上一条:人文艺术系工会开展“新春送福”对联书写活动
下一条:人文艺术系工会组织开展“凝心聚力 激扬青春”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