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校企融动 拓岗促就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系 开展线上“访企拓岗促就业”交流访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来源: 人文艺术分院     点击: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促进我院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之线上访企洽商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预计进行七场,线上访谈企业100家,拓增就业岗位不少于1000个。

4月23日下午,由学院招生就业处主办、人文艺术系承办的“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线上访谈活动在主楼视频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继忠,副院长姜桂娟,副院长颜廷山,副院长丛培鑫,招生就业处处长冯华,人文系以及相关就业、校企合作推进的部门领导参加了现场访谈会议。会议由人文艺术系主任于桂萍主持。

受邀参加线上访谈的有北京金融街教育集团、北京博苑幼教集团、上海微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睿之语教育集团、哈尔滨市萨米幼教集团、哈尔滨壹佰毫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牡丹江尚美城市人家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宁安市华翠实业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就业合作企业和机构。

各企业负责人和代表就企业情况及与我院校企合作情况、毕业生实习情况相继发言。充分肯定了我院学生在实习就业中的优异表现,并针对学生实习就业和在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学院领导进行了反馈。同时,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践技能提升等多个方面向学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交流中,副院长姜桂娟表示:对企业能够和学校进行深入合作表示欢迎,感谢企业能够给学生创造充足的实习就业机会。在企业通过专业培训、师傅带徒弟一对一的历练,提升了学生的就业技能,为学生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期望在以后能够在“1+X”证书、一体化教材、共建课程、产业学院建设等多个领域进行更多的合作。

院长张继忠代表学院作了总结发言,张院长表示:感谢各用人单位长期以来对我院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天的访谈交流,收益颇丰。企业代表们真诚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的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学院会认真分析和采纳企业提出的建议,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思考,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教育理念的融入,积极与企业的用人需求对接,培养出更多适销对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疫情缓解之后,学院会组织专业团队到企业去实地考察交流,同时真诚的邀请合作企业的领导到农经学院来面对面的交流,共同开展校企更加深入的合作。

线上访谈结束后,人文艺术系就本系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人文艺术系坚决落实就业院系两级管理制度,在党总支书记、系主任于桂萍的带领下,各专业团队和全系老师上下一心,群力攻坚,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持续推进就业工作落实落细。具体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三点:一是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系主任亲自挂帅推进就业工作。本学期已经召开系部就业推进会议多次,及时了解学生就业情况,出对策、想办法,切实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困难;二是全面落实系科级干部就业包保责任制,强化跟踪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的就业指导作用。及时与学生本人、家长、企业沟通联系,做好就业动员和思想引导;三是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抓住专升本学生、西藏备考公务员学生这两个特殊群体,精准施策。对由于疫情原因参加专升本考试推迟的学生,推进学生做好两手准备,提前和企业沟通进行了岗位预约,同时汇总当前存在的就业困难群体,分解落实,精准对接,逐个落实就业单位推荐和签约,目前人文艺术系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已经超过90%。

对于人文艺术就业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系部也进行了详细汇报,提出了工作推进举措。一是整体网签率还不高,下一阶段将全力提升就业网签工作。二是部分学生的就业单位质量还有待提升,需要提档次压水分。三是如何保证毕业生的稳岗率方面,还要勤加思考,多想办法。

学院领导对人文系就业工作的开展推进情况和成效比较满意,感谢人文系领导团队及全体教师的努力付出。学院希望系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重点提升就业的质量:一是对暂时不具备网签条件的学生要重点关注,一旦具备条件及时完成签约,提升系部网签率。二是要落实好学生签约的异动核查,有变化及时更新数据,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三是对于就业困难群体,要建立台账,细化跟踪,保证特殊群体的顺利就业。四是要努力开发优质企业、龙头企业的合作,提升校企合作的水平,做好企业资质的考察。

最后张继忠院长强调:就业工作成效的显现是系部领导、专业团队共同努力及全院各部门支持关注的结果,高质量的就业是拉动学院招生、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的根本和关键。人文艺术系要在稳定现有专业学生规模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师资融合改良、基地改造升级和学生实践培养,形成作品导向、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办学质量和层次,将专业办出特色和水平。进一步强化校企深度融合,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针对市场的变化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向,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保证学生的顺利高质就业。期望人文艺术系全体同志们保持优良的工作状态,为学院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图文供稿:邹明                                                                       

上一条:人文艺术系召开学期初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下一条:人文艺术系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

关闭